您当前所在位置:首页 >> 手表资讯 >> 如何听手表声音来判断走时是否正常

手表资讯

如何听手表声音来判断走时是否正常


  俗话说“听话听声,锣鼓听音”,对于机械手表也是一样。我们可以从手表走时的声音,自动陀旋转的声音中去揣测和判断机件是否运转正常。早先,有经验的钟表维修师傅常常会把手表紧贴在耳朵上,还不断通过摇头摆脑来变化手表的方位,仔细去听手表走动的声音。现在基本都采用校表仪来检查手表的精度和走时质量,但意思是相同的。

  走时正常的手表发出的声音,是一种急促、均匀、轻快的节奏,如果有中心秒针,还会有一种“钢钢”的回响声,有时候还可能有游丝荡匡的弦音,听上去很美妙的。女表(小表芯的)和无秒针的手表可能发出的声音相对比较小,而手表上满弦的时候(高摆幅时候)声音最大,听手表走时的声音往往能反映出机芯的工作状态,最主要的是摆幅的变化。

  我们知道,手表走时是有位置误差的。在不同的方位中,手表的走时精度会有所变化(特别是平面和立面位置的改变),当然是要求这个变化越小越好。位置误差大的手表,其在不同方位下,走时的声音变化也就大,我们“听手表”,实际就是去听这个声音的变化,声音的变化越小越好。

  手表走时发出的声响是很小的,所以听手表要找个安静的环境,夜深人静的时候最好。如果手表在平放的时候,走时的声音有周期性的变化,那也是不好的,可能秒针蹭玻璃或齿轮不同心。一些佩带年头比较长的老手表,或是该需要清洗加油的手表,走动的声音明显区别于正常的手表,基本上是声音比较弱,好象走起来没劲似的,反映出摆轮的摆幅比较低。

  有的时候,在耳朵边晃动手表,会听到表内有微小的响动,有些轴向间隙比较大的零件是产生这个响动的原因。比如:自动陀、时轮,也可能是机芯未被完全固定和压紧,掉零件的可能性比较小。

  手表维修热线:010-64522168  64522166  64472976 或者 13391585855 13552553698

上一篇:手表的摆频有什么含义 下一篇: 琦年华手表的防磁性

相关文章

劳力士(ROLEX)
浪琴表(Longines)
欧米茄(OMIJIA)
天梭(tissot)
宝玑(Breguet)
卡西欧(CASIO)